許懷中老師指導施冠彰榮獲科技部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

「整合地⾯載具以延伸無⼈⾶機航程之運輸系統原型研究」是由許懷中老師帶領學⽣施冠彰、林永吉、曾培源、丁泓哲、晁⽂勤、徐常懷組成之隊伍所研究與開發的專題項⽬,在科技部110 學年度⼤專學⽣研究計畫中申請通過,並且有幸在結案報告最終評比獲得「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- ⼤專學⽣研究創作獎」。
本研究採⽤四軸無⼈⾶⾏器與無⼈⾃駕⾞,在實驗場域中模擬透過將固定路徑之地⾯無⼈⾞的路徑,納入無⼈機⾶⾏航線規劃中,並且透過降落在無⼈⾞頂上,讓無⼈機「搭順風⾞」到鄰近地標後,在起⾶繼續航⾏。因部分原有航程透過地⾯載具載運代替,可以⼤幅度降低無⼈機的耗電量,並且增加航程距離,甚⾄在無⼈⾞頂上可佈置無線充電裝置,實現降落後立即充電,更能⼤幅提升無⼈機航程效率。
在此研究中採⽤了多種專業資訊技術,其中電腦視覺與影像處理,不僅讓無⼈機能夠根據預先設定好的座標位置,⾃動在空間中航⾏並⾃動降落⾄無⼈⾞或是地⾯站點外,也實現了實驗中不可或缺的無⼈⾃駕⾞的製作。並且透過無⼈機對地鏡頭辨識 QR Code 的模式,能夠讓無⼈機透過電腦視覺來進⾏精準室內定位,並且透過 UAV Cloud 進⾏即時遠端航程派發,來達到真正的全⾃動化⾶航技術。
也因此,此研究不僅可以運⽤在無⼈機貨品運輸上,也能過加以運⽤其⾃動⾶航技術與⾃駕⾞技術,實現智慧⼯廠中的智慧⾃動檢測、巡查⼯作,甚⾄是結合公共議題,⾼空電塔無⼈機⾃動⾶航巡邏或⼭林巡邏等⽤途,讓無⼈機的不僅能提供最好的攝影與娛樂⽤途外,還能在其他領域上有更好的發揮。